美酒如刀

写写喻叶
希望他们的故事打动你,就像打动我一样

婉拒叶喻/喻受/“叶喻叶无差”
请勿利用本主页中的内容对可逆、无差等无关主题进行推广,感谢尊重

Long Long Ago🎵

由阅文授权制作的、名叫《全职高手》的手游,全程充斥着“黑遍全联盟”式的官方卖腐;而主角叶修,从头到尾,从未出场,宛如一个从来不曾出现在全职高手世界里的幽灵。

就在确认这款手游没有叶修的那一刻,我决心注册一个LOFTER账号,写写属于叶修的故事。

非常莽撞地想:即便别人没有能够通过手游认识他,也许可以通过我写的故事认识他呢?他们一定会慢慢知道,他是一个多么可爱,多么有趣,多么值得喜欢的人呀!


这是一段奇妙旅程的开始。


春山长明:

没看电影,也不准备贡献票房,就xjb唠几句和全职衍生相关的吧。个人看法,一家之言。


全职高手是一本很长很长的小说,500w字啊,长到很多人一听见就会望而却步,长到很多人离开全职可能都没有看完全作。

所以对很多人来说,全面了解叶修这个角色有一种很大的障碍,因为小说真的太长了,而作者从来没有给读者一个完完整整清清楚楚的人物小传,提炼几个关键词给读者,说叶修到底是个什么人。


他只是写了这个故事,不动声色的写了许多许多细节,读者自己看到了,自己解读,于是自己去理解到叶修是个什么样的人。


一点也不夸张的说,叶粉是我见过的最喜欢写人物分析小论文的粉丝,人均小论文高手,画手也好,写手也好,大部分能够随时即兴来一段,就跟竹板那么一打,别的咱不夸似的,简直传统艺能,从原作到作者访谈,许多人都在交流自己对这个角色的看法,求同存异,互相补充。


大家真的很喜欢原作那个人。

很喜欢。

很高兴能这么喜欢。


就算抠原作抠到这个地步,但是偶尔还是会莫名其妙抠出从来没有注意过的细节。


就像前几天,我忽然发现以前没注意到的地方


小明消化的功夫,叶修已经买烟回来了,嘴里已经叼了一根。看到两人还在,点了点头:“还聊着呢?”

一边说着,一边发了根烟给小明。小明傻傻地接过,叶修掏了火机打火,小明呆呆地凑上来吸着。


虽然都是小明抽烟,叶修点火这个情节,但是具体细节并不是小明抽烟,叶修点火,把打火机递到他面前,而是叶修点火,叶修不动,小明主动凑过来。


想象一下这两种画面,这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状态,两种不同的人设,后面那个,就是要更叶修一些,有种自然而然的控场感。


当时的我认认真真想了一遍那个画面,内心的唯一想法是,靠,好苏一男的。

快,你们也立刻花30s想象一下,我不允许有人没有体会过这种绝妙的苏感!


当然一般来说,作者当时可能也没多想,这个理解完全是类似于窗帘为什么是蓝色的xjb解读,而且有没有这个细节,对叶修这个角色整体塑造其实都无关紧要,没有人是为这种细枝末节的事情来看的这本小说的。


可是如果在无意中忽然发现微不足道的几行字,就意味着又发现了这个人身上全新的一面。


这对粉丝来说,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更让人惊喜的事情了。


对于粉丝而言,自己所理解的角色,就是这样,从五百万字里,一天一天,一个字一个字,慢慢抠出来,慢慢喜欢上。


并不是“我有版权,我画一个角色,所以他就是叶修。”

也不是“别人都会xxx,叶修也是人,所以叶修xxx一点也不奇怪。”

而是“我觉得叶修也许是这样的人,虽然不一定对,可是我会慢慢想,慢慢纠正,慢慢补充。反正他就在那里,有很多时间来慢慢认识。”


多认识一点,多高兴一点。


五百万字,那么长那么长,都是叶修的故事,都是叶修的人生。


我觉得这些微乎其微无关轻重的细节,其实就是纸片人的血肉。


当然,这个人物最核心的部分不需要我来唠叨,关于这方面的小论文大家这几天应该都看了不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


说说这个大电影吧。


大电影宣传时期,我见到的叶粉无一不是张灯结彩,敲锣打鼓,恨不得夹道欢迎,昭告天下。

有什么新pv,有什么新设定,比香港记者跑的都快,吹作画,吹设定,积极产出,口罩这个二设出来,有叶粉表示不理解,一堆初次接受这个二设还有点迷惑的人也赶紧上去劝说,剧情需要,剧情需要,而且这个口罩还是很好看的嘛,到时候买一个自己用不也挺好的吗?

生贺组提前计划了十几个城市的包场,筹备大量无料。

其他人也各自出钱,包场,约稿,提前数个月筹办各种各样数也数不清的活动。

热热闹闹,真心实意。

哪怕之前pv里笔记本上那句话出现了,有敏感的人觉得不对,觉得生气,在微博上质问了,也有一堆同担上去劝说,不要着急,不会有这样的事情的,怎么可能呢?

甚至在了解了这是一场草根嘉世以弱胜强击败豪门皇风这种摸不着头脑的剧情后,粉丝依然困惑之后自我劝告然后点点头,明白明白,电影嘛,肯定要有改动的。

到了点映,又有多少人风尘仆仆不远万里自付车费自付住宿费,就为了最早看到这部大家翘首企盼的电影,主动趟雷,给同担提供最前线的repo。


阅文有没有想过,哪怕用他的小指头思考一秒钟。

这些人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呢?


叶粉有哪里对不起这部大电影过吗?

没有的,叶粉比谁都积极,发了新图没有不夸的,做了pv没有说不好的,见人就说我们要拍电影啦,都来看啊,都在喊阅文你这次好好做人,我包场看,我没钱包不了场就带朋友n刷!

这群人应该是世界上最想看到这部电影的人,比谁都希望这部衍生能够做好。

叶粉真的没有哪里对不起这部大电影,从头到尾,一点点都没有。


说句实话,我对剧情真的一点要求都没有,毕竟做人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有B数,全职这个ip最重要的是对阅文有B数,阅文是真的商业鬼才,ip开发带师,不骗你们,真的。


商城犯法到被消费者投诉到倒闭,名为全职高手漫画又名全职高手之蓝河传的衍生漫画,设定集纰漏严重到叶修只剩下三冠,投票打榜清仓溜粉一气呵成,全职开发的手游到停止运营为止都没有出现过叶修这个角色,在动画第一季度期间宣传全职是群像小说……群像小说冤枉,群像小说哭哭,可是群像小说说不出,他只能抱着冰与火之歌向阅文翻了个白眼。


——请问阅文是哪位?

——他不是哪位啊!他是那种,很特别,很鬼才,一枝独秀出类拔萃争先恐后给你喂shi而且喂的比谁都精准的阅文啊,这方面他的天分真的很高的,只是可惜他死的太快,我还没骂够。


好像跑题了,那继续说大电影。

我自认生平的唯一优点就是极有B数,虽然也外强中干的说过类似于大电影崩了就杀了阅文这种P用没有的话,实际上内心是完全心如止水的,宣传出来了,看了,也就,


哦,有原创角色,

哦,可能一堆原创情节,

哦,可能又双叒叕要搞白月光情怀,

哦,看上去应该会卖卖腐。


就这么心平气和的状态,我知道,我懂,没人不懂。


本没有参与过任何ip运作的吃瓜群众素来对阅文这一手握无数大ip的庞然大物怀有不明觉厉的仰慕心态,然而朴素的内心也始终抱有疑惑,它作为一个正正经经的版权方,为什么要积极迎合同人,添加二设,夹带cp私货,没头没脑的卖腐,这让他们看上去对自己的衍生毫无信心,并且对这个ip延续至今的理由毫无了解,只是狭隘的认为ip成功是因为腐向同人的火爆,于是要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要迎合部分同人讨好个别粉丝,为此哪怕扭曲角色内核也在所不惜。

我真的很想让他们出来和我对线,就一句,他觉得哪个叶粉会因为这种事情高兴?


哦,这是在不考虑有诸多同人写手在衍生中夹带私货使得阅文风评被害之后的说法,毕竟我也只能从他们的作品来推测这个团队的想法。

虽然我不管怎么推测,都不懂他们为什么这么喜欢三番五次的用乱夹私货的同人写手。


可是这就是好刚一团队,我错了,下次还敢吧。



算了,这都不重要。

我,一个心怀B数的女人,早已经看穿了一切,钢铁之心,波澜不惊,从容,淡定,优雅,甚至感到自己在被迫进行的无数次写作斗智斗勇实际上是单方面被喂shi的经历中首次获得了主动权,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成长了!

甚至有点小小的快乐,你们懂吧,就是那种在神经病犯病之前早早穿上全套防护腾腾腾跑开二十米的那种快乐,很安全,很和平,超满足的。


然后repo出来了。

神经病居然也成长了,而且它成长的比我还快。


【脏话】

【脏话】

【脏话】

阅文死了。


最后一句为什么不打码,我觉得这可以,但没必要。每个人都应该至少看到这句话一次,然后心怀警惕,随时止损。


毕竟神经病是会进化的。


他不光会把之前你预设过的所有黑人问号的情节一个不落的全部塞给你,还会出奇制胜的创新出超越所有粉丝想象力的全新shi点,快快乐乐的在粉丝最痛的那点上使劲蹦跶。


阅文这次最精妙的就是,他的操作,他请的那位没有职业道德的修伞写手编剧,他们做的一切,只有粉丝会觉得恶心,甚至我再限定一下,只能恶心到那批积极准备活动不远万里去看首映的部分叶修的粉丝。


你们懂那种,叶修主角的电影,有人很紧张的问,电影怎么样啊,值不值得看啊?

点进去,一溜儿的“如果你很喜欢叶修,很在意他的人设,那不是很建议看”,那种荒谬的感觉吗?


什么叫精准打击,这就叫精准打击。

什么叫专业,这就叫专业。

我脑海中甚至回响起了“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这句美妙的台词。

商业鬼才,ip开发带师。

我愿称你为最强。


你能不能再表演一下那个,对,就是那个。

算了,你别表演了,我直接笑吧。


我真的对大电影一点多余的奢望都没有,哪怕你只让叶修在电影里打半个小时游戏讲半个小时相声最后再嗑半小时瓜子呢,剧情你随意吧,脚写都可以,只要画的好看一点,不要崩成表情包,甚至哪怕真的崩成邪神了,我都会去的,画的特别好看,那我就n刷,带朋友那种,大夏天吹着空调穿着外套,喝着肥宅快乐水,悠哉悠哉的欣赏十八岁的他意气风发又帅又强,


这不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吗?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不到吗?到底是哪里做不到?明明应该是双倍的快乐,为什么会这样呢?


你可以给我喂一点shi,但是不能喂很多。

你就算已经喂了很多shi,也不可以给我下毒。


纸片人啊,纸片人除了故事和设定之外还有什么,他不是活生生的人,他不会说话,他不能从书里走出来发表自己的意见,谁也不能替他发表意见,他只是在那里,所以故事和设定就是他本身。

动纸片人的设定就是在杀人,就是在消抹纸片人的存在,这么简单的道理,阅文能不能解释一下,它到底是哪里不明白?


别的作品出衍生,个个欢天喜地。

全职出衍生,不是不高兴,但是内心总是有种“虽然很想劝你在做ip之前先做人,可是反正你也不会听,那就只能微笑了”的奇妙感情。


说句实话,纯个人观点来说,我真的很希望你们不要买票,不要贡献票房,电影以后会上线,用会员看也可以的。

当然,电影票房靠的是路人观众,粉丝本来就贡献不了几个票房,也影响不到什么,再怎么抗议也激不起水花,我甚至可以断言无论粉丝有什么反应,都不会影响到真正支撑票房的路人。

这种常识我明白的,可是我还是希望这部电影的票房能够难看一些。


因为有些事情,是可以有一有二,不可以有再三再四的。


想去看是另一回事,这是无可指摘的个人自由,可是不要说什么有票根才能骂的理直气壮,没有必要,真的没有必要,每一分钱的票房都会向开发团队证明他们决策的正确,每一分钱的票房都有可能让他们在这个背离原作的ip衍生方向上继续迈进一步。

我真的不想看到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2,编剧依然是某位没有职业道德的同人写手。

也不知道那时候叶修的某个设定会被塞给谁。


扭曲人设的衍生不是一个很好的衍生方向,因为这个ip能够延续这么久,并不是鬼才阅文的猴戏多有趣,而是,原作真的很好,真正的那些角色真的很好。

叶修真的很好。

阅文,或者大电影,凭什么觉得自己可以捏出一个比原作更好的,更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人?

这真的太过傲慢了。


说句实话,阅文开发这个ip也有几年了,次次都往粉丝最痛的地方踩,我很想夸他这方面真的是业界一番,毕竟别人哪怕是真的恨叶粉也未必能够次次都精准喂shi,他们次次都可以,真的了不起。

他们就没有去做过一次市场调研,没有参考过一次粉丝的意见吗?哪怕稍微用一点心,都不会选这种编剧,写这种全中雷区的神仙剧本吧?


为什么呢?


也许这就是资本的傲慢吧,不在意粉丝,轻视粉丝,哪怕在这次叶粉普遍激烈抗议的情况下,他们做的也只是在tag里屏蔽了那篇7000+热度的粉丝repo。

那可是千里万里自掏腰包就为了能够参加首映的粉丝啊,是不管有多少质疑却从来没有被指摘过真实性的repo啊。


这未免过于不要脸了。


后来又想了想,发现这件事张爱玲居然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说过了,比我这想哪儿写哪儿水漫金山式瞎唠一针见血一万倍:

“既不相信他们那一套,又要利用他们那一套为号召,结果是有他们的浅薄而没有他们的真挚。读者们不是傻子,很快地就觉得了。”


抚掌叫绝。



最后就一句吧,如果这次电影真的扑街,不,哪怕是没有扑街,都希望ip开发者能够吸取教训,以后还想做衍生,不要再找任何没有一点点职业道德的同人写手了。


找专业人士吧。


虽然不知道你们那么大一公司为什么就是不舍得找专业人士,头一年资金不够,年年都不够吗,不过请编剧的钱不够你就开口,再苦不能苦孩子,到时候务必开个众筹,我偷电瓶车都会养你的。


end


因为有姑娘私信问了,所以开放转载。



以上全是没有干货的个人观点,标题和内容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我正在听这首歌而已,超好听的(。

不要生气,不要伤心。

做错事的并不是粉丝这一方。


希望你们始终快乐,始终觉得,喜欢叶修,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因为我一直这么想的。



评论(17)
热度(2060)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酒如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