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如刀

写写喻叶
希望他们的故事打动你,就像打动我一样

婉拒叶喻/喻受/“叶喻叶无差”
请勿利用本主页中的内容对可逆、无差等无关主题进行推广,感谢尊重

【叶修中心】如何评价荣耀职业选手叶修?

※老叶生贺,祝刚刚拿到第二个联盟总冠军的叶神20岁生快!你是坠吼坠吼的

※结尾一点点喻叶



荣耀(Glory       竞技       叶修(电竞选手)       如何评价X

如何评价荣耀职业选手叶修?

摘自《电子竞技周报》:

《叶修正式宣布退役,十年职业生涯荣耀落幕》

6.5秒,APM 764,第10赛季总冠军——叶修为他跨越漫长十年、历经起起落落的职业生涯,画下了最后的惊艳一笔。

日前,新科冠军兴欣战队在H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战队负责人陈果宣布了兴欣队长叶修退役的决定。

四届联盟总冠军,一届挑战赛冠军;缔造联盟史上唯一的三连冠嘉世王朝,亲手将昔日王朝埋葬;受到老东家豪门嘉世放逐,自组草根战队重回荣耀巅峰——叶修的十年职业生涯,可谓是一个充满戏剧性的跌宕传奇。这位传奇选手的退役,宣告了荣耀职业联盟一代新老交接的信号,也象征着一个时代的最终落幕。

===========================

是时候评价一波叶神了,来吧,正面刚!

 

添加评论      分享      邀请回答      举报

------------------------------------------------------------------------------

 

张新杰

荣耀联盟霸图战队副队长,牧师角色石不转操作者

8213人赞同了该回答

 

叶修是一个很特别的选手,他在战术上没有一个一概而论的风格,擅长因势利导,打法灵活多变,这在联盟中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叶修是一个极其善于思考和创新的人,作为荣耀网游最早的玩家、联盟初代职业选手,他构思和开创了不少操作流派和战术体系,其中很多已经成为了当下荣耀竞技的重要基石。

他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位全职业精通的大师级选手,素质极其全面,打法极为丰富。全职高手这个名号,叶修当之无愧。

从一个职业选手的角度来讲,他是最强的对手,也是最好的朋友。

 

发布于 2026-05-25

417条评论

 

------------------------------------------------------------------------------

 

一叶舟

凝聚态物理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7956人赞同了该回答

 

高一开始打荣耀,我第一眼就成了叶秋铁粉,而我上铺的哥们儿不幸沦为霸图门下走狗。

都是一宿舍人,不说两宿舍话。从那天开始,我们对于对方审美水平和游戏水平的鄙夷和挑衅毫不掩饰,并不断在共同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攀登高峰,间歇性升级为真人JJC(我至今在总胜率上保持领先)。

虽然对彼此的品味充满不屑,但作为全宿舍唯二的荣耀玩家兼上下铺兄弟,我们还是不得不开始了一边相互嫌弃、一边联手逃课打荣耀的校园生活。

他脑子特木,通常让他打掩护丫只会说:“老师,一叶舟同学拉肚子请病假,我留宿舍照顾照顾他。”

然后我就三天两头拉肚子,搞得我那个挺好看的同桌妹子天天用怪异的眼神瞅我。

我的理由就要更合理一些:“老师,傻逼同学(化名)的钱包被偷啦!我陪他上片儿所报案去。”

然后全班同学就对他致以敬佩的眼神,估计觉得这厮真有钱,三天两头被偷个钱包,面不改色心不跳的。

在长期的组队打副本和JJC斗争中,我们摸清了彼此游戏和嘴炮的套路,建立了深刻的革命友谊和阶级对立。尤其是一起在网吧里看比赛的时候,尤其尤其是嘉世打霸图的时候,基本上比赛打完了,我俩就跑JJC打一场,再不满意就跑操场上打一场,打完拍拍灰勾肩搭背吃夜宵去。

第三赛季,霸图半决赛输给我叶,止步四强。

他跟我一起在网吧看决赛,我紧张得要死要活,他忽然说:“其实吧,虽然叶秋很讨厌,但我还挺想看嘉世赢的。”

我吃了个大惊,差点没觉得这哥们儿被魂穿了。

哥们儿说:“反正我俩总有一个高兴,总比白让那群傻逼高兴好吧?”

我深感欣慰,孺子可教啊,没白帮他给我同桌递情书。然后嘉世真赢了,我大手一挥请他吃了顿火锅。

后来荣耀联盟越来越火了,在我俩的带领下,全宿舍都加入到了这个行列里。宿舍上空从此洋溢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空气,经常响起各种口号。

“干死叶秋!”

“我靠,你要干谁?是不是找死?!”

 “我靠我靠快看比赛,王不留行一挑三!”

“繁花血景算个屁?”

“我呸,大漠孤烟才是坠吼坠吼的!”

一转眼就是高三,我们只能用午休那点时间见缝插针地追看比赛。那还是4G网络的年代,大家智能机流行用iPhone,没有投映功能,我们就窝在宿舍用丁点大的手机屏幕紧张兮兮地看比赛。赢了就去做篇完形填空庆祝,输了就怒写一套理综卷子,伴着常规赛的步伐,渐渐迎来了高考的夏天。

再然后,考试结束铃声敲响,我和哥们儿各奔东西。

 

我大学学的是物理,越学越喜欢,到了大四,我就想考研,以后留校做研究方向。但是我的家里人不同意,说我做这个研究可能很多年出不了成果,性价比低,工资也低。当时我妈给我联系了一个工作,朝九晚五、旱涝保收的那种,一眼就能往后看好几十年的生活轨迹。说实话,那个工作真的挺轻松,收入也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不喜欢。而做研究呢,这条路一看就难走得不行,不知道中间有多少坎儿,能走到哪儿我也真不确定。

当时全家人轮番上阵说服我,我也不是不动摇的。但是就在那个时候,叶修回来了。

当时是第九赛季,据说因为战队成绩下滑而退役离开的我叶,从不知什么地方扒拉了一支队伍,逆袭战胜嘉世,强势地回到了荣耀职业赛场。

真的,我必须要说,太燃了,太热血了,我叶日天日地日宇宙。他已经二十八岁了,在职业圈里当爷爷的年纪,但他不顾一切地回来了,他还在站在荣耀赛场上,享受比赛的每一分钟。是的,享受,你能特别清晰地感受到他那种面对热爱的东西时发自内心的愉悦,也能感受到他那种追求梦想的坚定,他的愉悦和坚定充满了感染力。

就在看到他回来的那一刻,我也下定了决心。

《球状闪电》里说: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

人啊,生活那么复杂,人生那么漫长,有个热爱的东西多不容易,怎么舍得放弃呢?我叶还没放弃,我就不能放弃。坚持得久一点,我就多享受它一点,走得更远一点,焉知有没有梦想成真的一天?

 

昨天,那个好久没联系的傻逼哥们儿,忽然给我发了条短信:你叶要退役了,看到了吗?

我回他:我叶退役也是荣耀之神,不服吊死。

他表示他下个假期要飞过来弄死我,我表示你敢来我就敢请你吃火锅。

其实这个傻逼哥们儿不知道,我早就在新闻里看到了,并且更早就在兴欣的惊险征程和飞速成长里想到了今天。

怎么评价叶修呢?

他是我青春的绝对主角,他的十年荣耀交织我的友谊,我的成长,我的梦想。他是我二十几年人生里割舍不开的一部分,也是我平淡生活中的珍贵华彩。

再见了,叶神,青春有退役的那一天,但你的荣耀,我的梦想,将由时间铭记。

 

发布于 2026-05-27

149条评论

 

------------------------------------------------------------------------------

 

陈果

兴欣之火,可以燎原

9534人赞同了该回答

 

谢邀。

利益相关:兴欣老板,八年叶粉,叶修的一个朋友。

作为职业选手的叶修大家都很熟悉了,作为朋友的叶修可能很多人还不太了解。今天我想从一个朋友的角度,讲一些关于他的小事,希望可以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他。

 

第一个故事,关于一个烟盒和半支烟。

当时我在网吧外面偷偷地哭,心里想着退役的叶秋,没落的嘉世,落单的苏沐橙。那天是H市2023年的初雪,嘉世宣布叶秋退役的日子,天气特别特别冷,我心里好像结着雪花。

新来的夜班网管试图替我找到擦眼泪的纸巾,他翻了半天口袋,抽出来一个皱巴巴的东西:“呃,烟盒行吗?”

我看着那个无比草率的纸盒子,心里想,这个人啊,真是莫名其妙,怎么思路这么奇怪的?

他忙活半天,终于找到纸巾递给我。我注意到他鼻尖好像有点红,不知道是冻的,还是和我一样鼻酸着。我问他:“干嘛,你也哭啊?要不要纸?”

“怎么会,我怎么会哭呢?”

他还是那副吊儿郎当的语气,一边说着,一边转过来,冲我吐了一口烟,丝毫没有素质。我被熏得差点没又流眼泪,但是这回我忽然不想骂他了。

在那缭绕的烟雾里,我看见了他闪着一点点水光的眼睛。

 

后来有一天,他在一个不知名的场合和嘉世狭路相逢,打得嘉世丢盔弃甲,大获全胜。他指挥的新人们正兴高采烈着的时候,他忽然站起来,说他要出去抽一支烟。

我心里有些微妙的怪异,悄悄跟出去,当场抓获他正把半支烟按灭在窗台上。

我当场就怒,这个人啊,怎么那么惹人生气的?为什么他总是一副搞不清状况的样子啊!

但是当我的视线从那半支被按熄的、犹自闪着红色火星的烟,移到他的脸上,我就一下子哑火了。

他正安静地望着窗外,阳光照在嘉世训练基地楼顶的枫叶队徽上,像一团跳动不熄的心火。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凝视那火红的队徽,又或者只是在眺望远处的云,他没有什么表情,只有眼神在明亮的日光里微微闪烁着。

他叹了口气:“嘉世完了。”

说完这句话,他就从窗外收回目光,默默走开了。

我和他认识一年多,见过他吊儿郎当地气人,见过他神采奕奕地打游戏,见过他耐心仔细地教导后辈,唯独没有见到他伤心。而这一刻,他那静静凝视窗外的眼神,分明是在默默地伤心着。

他真是一个奇怪的人。他不为他的被退役而伤心,也不为旧嘉世的打压而难过;反而在这一刻,当曾经驱逐他的队伍不见起色时,一个人悄悄地失望着。就像那支烧到半途被陡然按灭的烟,他是那一点徒劳亮着的火星,试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换给队伍一个美好的前程。他比谁都要期待着嘉世的未来。

他的这一点期许,会有人懂得吗?

 

第二个故事,关于圣诞礼物。

在不知道叶修就是叶秋的时候,我给这个我心目中的半吊子职业选手打气:“别灰心!25岁不算太老,好好练练,重新再杀回去。到时候,你可要帮我搞到我偶像的签名啊!”

“哦?谁?”

“苏沐橙,还有叶秋。叶秋的可能比较难,他特别神秘。”

两年以后,兴欣闯过挑战赛,在联盟中稳步成长。圣诞节,叶修送我一份礼物。

一张薄薄的圣诞贺卡,上面是两个行云流水的签名。

叶秋,苏沐橙。

“你一直都想要的,如你所愿。”

我特别没出息地掉了眼泪。

真的,这个人多气人啊,看到他那分量轻飘飘的“礼物”的时候,我差点没怀疑里面是他没抽完的半包烟盒——他就是这么没下限的!可是你说他为什么偶尔的偶尔又这么温柔呢?你一晃神的工夫,就差点忽略了他那吊儿郎当里一晃而过的温柔。多么,多么,多么讨人厌啊!

 

大家看到这张贺卡,闹着要集体签名,我干脆拿出兴欣新出的战队画册,让大家一个个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

我看着这些龙飞凤舞的名字的时候,当真是思绪万千——这些名字,历经一年,从天南海北聚在一起,有多不容易呢?哪个名字的背后没有叶修殚精竭虑的关注和筹谋?

他总是懒懒散散,看起来做什么事都毫不费力的样子,好像什么都很轻松,无时无刻不自信;但是啊,白手起家,从头开始,组建一支几乎全新人战队,怎么可能是毫不费力的呢?

古人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大概也就是这么艰辛了。我有几次深夜撞见电脑室的灯亮着,他独自坐在里面,和闪着幽光的屏幕默然相对;更早一点的时候,他是夜班网管,彻夜坐在前台里,一边给君莫笑练级,一边给客人送可乐。银武要升级,新人要训练,比赛要分析,战术要安排,公会、材料、媒体甚至赞助,叶修无所不能。他明明可以选择一条更轻松的路,比如说加入任何一个除了嘉世以外的俱乐部,但是他没有。只有他,唯独他,仿佛什么事情放在他身上,都成为了不足一提的小事,像云淡,像风轻。

万般艰辛里,他藏着无处不在的温柔。

 

第三个故事,关于一只枕头。

不瞒你们说,我曾经是一个叶秋战斗粉。

尤其是嘉世污名化叶秋的时候,我靠着一篇澄清事实真相的帖子,居然凭一己之力做到了一粉顶十黑,人送外号高级黑,网友都亲切地称呼我秋狗。

现在我把这事儿当段子讲,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

眼下是时过境迁了,但是啊但是,当初处在那个境遇里的时候,我又怎么能当个笑话笑笑就过去呢?

我是个非常普通的人,有着朴素的保护朋友不受伤害的心愿,也有着简单的价值判断。我没办法说服自己放宽心胸——我不是叶修,我不能替他受过,更没办法代替他去原谅恶意中伤。那天我真的快气死了,一把撕了嘉世那些颠倒黑白的报道,一口气堵胸口发泄出不来,到处找有什么东西能让我摔一摔,免得真被气爆炸。

然后叶修同志体贴地给我递了个枕头过来。

我抱着那只软软的枕头,反而一下子气得有些茫然。

我问他:“我们怎么应对?”

叶修说:“击败他们。”

我问他:“现在怎么还击?”

叶修说:“不用了吧?”

他一脸怕麻烦的表情,真的,这个人怎么能那么懒???

于是我抱着枕头就去发帖澄清事实了,后面的事大家也知道了。

我差点没气哭,差点,只是差点。

后来,兴欣赢了,我们是冠军。再后来,舆论倒戈,嘉世挂牌出售。

我开始有点明白叶修的心境。

他喜欢比赛,并且只喜欢比赛;他要赢,并且要一直赢。你能看出他那么享受赛场上的分分秒秒,那是他热爱荣耀的初心。赛场之下,胜负之外,这些都在他的初心以外。

他过于坚定和强大,清楚明白自己追求什么,不常为自己做辩解。但他的不在乎,反而让我更在乎。

我没法复制他的强大和淡定,但我也可以问问我自己:和兴欣一起走到这里,我的初心是什么呢?

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登上精彩的职业赛场,发挥天赋,赢得比赛,实现梦想;我希望经营好这支日渐成熟的战队,打理好从媒体到赞助的一系列事务,不给叶修添麻烦,保护我的队员和朋友们不受无端的伤害。

所以,我的道路注定和叶修不同——他专注着场上,那么我就为他们专注场外。我需要做的是快速地成熟起来,成为一个专业的战队经纪人,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环境,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地攀登那荣耀巅峰。

至于跟叶修的嘴炮生气?我还不如自个儿扔枕头玩儿有意思呢!

 

叶修是个很奇特的人,说他气人吧,他又有点无辜;说他温柔吧,他又总是一副不在意的样子;说他懒散,他打游戏的时候又特别精神。作为朋友看到的他,比作为职业选手的他,还要矛盾得多。可以说,八个大字:又爱又恨,哭笑不得。

写着写着就到零点了,刚好,祝你生日快乐吧。有幸遇到你,谢谢你在那个雪夜走进兴欣。29岁了,希望你未来的每一天都和在兴欣的时候一样开心,希望你身边的人可以懂得你的好,懂得你的温柔,希望你的一切都不被辜负。

 

发布于 2026-05-29

674条评论

 

------------------------------------------------------------------------------

 

繁花似血

待到百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4352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从一开始看荣耀就是张佳乐的粉,后来觉得王杰希的魔术师酷炫得没谁,现在又被楷皇搞得神魂颠倒。

总而言之,我欣赏打法绚烂华丽、爆发力强大、个人特色突出的攻坚手,对朴实的打法和场面不太感冒。虽然看了好些年荣耀,但是我还真对叶修一直无感——他的战术和操作,用吾王的话说,透着一股土气,有时候有点猥琐,甚至还有些功利。他身上基本没有体现过我心目中那种技惊四座、引爆全场的酷炫燃点,再加上不参加商业活动、不跟粉丝接触,好像他这个人就只为了比赛本身而存在一样,为了赢得比赛,场上多没下限的招数都敢用,画风和我欣赏的选手气质截然不同。

但是吧,这么多年过去了,张佳乐最终离开了百花,王杰希的魔术师打法束之高阁,而周泽楷渐渐如日中天。这个时候,联盟整个物是人非,再猛一眼看到仍旧悍然活跃在赛场上、甚至于从挑战赛里卷土重来的叶修,你不能不感到敬畏。甚至,你不能不被这个人身上那股又炽烈又轻松的劲儿吸引。

同样是老将,他跟韩文清截然不同,韩文清有种全力以赴、绝不退让的爷们儿气,确实得服。但叶修吧,你能明显感觉到,从网游的一帮子草莽里重新杀回来以后,他的风格跟一叶之秋时期不一样了,变得更洗练,更收放自如。他的角色换了,操作风格换了,团队换了,但是很神奇的是,你仍然能从他身上看到跟十年前一模一样的东西:极其渴望的求胜欲,极其讲求效率的技战术,还有极其纯粹的享受。他不要别的,他就要享受每一场比赛,并且赢。他都已经被打入凡间流落滚滚红尘的挑战赛了,竟然还叫嚣要再拿一座冠军奖杯,那得多痴心妄想?

都知道老将体力有限,他带着兴欣一场场狂胜,那不止燃烧他的体力他的血,还燃烧他的智慧。当他从豪门冠军摇身一变成了草台班子的挑战者,我居然反而从他身上读出来一种特殊的优雅,这是他身处豪门时我都没有体会到的——面对岁月的残酷,命运的暧昧,依然热血滚烫,并从容拥抱那残酷和暧昧,绝不向它们作丝毫屈服。他身上有点奇妙的神性,苦难加身竟然毫不在意,眼里只有他渴求的那点东西,专注到了偏执的地步。

虽然我大轮回教这次是败给兴欣,但是我挺服气,甚至开始有些喜欢他了。挺可惜,将来没机会再在赛场上看到他,借这个机会祝福叶神未来一切顺利吧。

 

发布于 2026-05-23

97条评论

 

------------------------------------------------------------------------------

 

匿名用户

126人赞同了该回答

 

其实他不为自己辩解,只是不擅长表达感情罢了。

他这个人,长着聪明的样子,其实挺笨拙,特别不擅长应付来自别人的直截了当的好意,技能点全都点在插科打诨上了。要让他给他自己解释解释,比让他三十八连胜还为难,更不要提让他明确表达感情了。

他呢,唯一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一句真心话,夹在十句若无其事的垃圾话里,让你不小心就听那么一耳朵。你呢,要细心去听他的每一句话,总有那么一个句子,是你想听到的那一句答案。

他是圈子的前辈了,方方面面都了解,看着怎么也是个老手。但实际上他非常天真,心里有一种近乎于任性的理想主义:不要商业化,就是不要商业化;理念不合,就是理念不合。没有属于成年人的灰色地带,没有谈判的转圜空间,既不给别人留余地,也不给自己留退路。

很多人说他心脏,但其实某种程度上,他很容易读懂,因为他又坦诚又纯粹,没有什么多余的伪装或修饰。只要你认真去读,就一定会明白。

 

别人爱他强大,爱他柔情,但我爱他笨拙,爱他天真。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爱得太肤浅,一个眼神流转就被勾住心魄;有时候又觉得自己爱得过于深切,一生也有些说不完。

希望他永远纯粹,永远天真,永远是最特别的那个人。

 

不在这里说那句生日快乐:)

 

发布于 2026-05-29

23条评论

 

 

 

【End】

 

 

希望我们都像老叶一样强大,坚定,纯粹,温柔。

生日快乐,想把最好的都给你。

这个知乎体的构思里还有下篇,等我酝酿一下!

评论(33)
热度(1992)
  1.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酒如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