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如刀

写写喻叶
希望他们的故事打动你,就像打动我一样

婉拒叶喻/喻受/“叶喻叶无差”
请勿利用本主页中的内容对可逆、无差等无关主题进行推广,感谢尊重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观影指南

这真是一个奇怪的话题:观影也需要指南吗?

通常来说,看电影当然无需指南指手画脚。你只需要走进电影院,捧个爆米花,高高兴兴入场,心满意足回家。

然而对于《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来说,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在魔幻现实与诡谲故事面前,你很可能需要这份指南来对自己进行武装。

忽视本指南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例如:全程看不懂电影到底讲了什么故事;对人物的行为和动机摸不着头脑;一出电影院立刻把剧情忘光光;重者甚至出现头痛、心悸、恶心等症状,导致寿命减少一个半小时!

 

当然,本指南绝不是面向《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所有观众的,仅仅只适合于那些介意由非专业编剧的同人写手编写大电影剧情,且盼望下一部全职衍生作品会更好的朋友。

为什么需要这份观影指南呢?不明白前情的朋友,可以参考这篇文章:巅峰永远存在于原作而不是衍生

如果读完以后你仍然感到困惑,那么也许这份指南就是为你设计的。

 

>>指南1

自从点映以来,这部电影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很多朋友参与到了这场争执里面,针对电影剧情的细节反复辩论:叶修是否可能不懂团队配合?苏沐秋是否需要被不断闪回?嘉世是否可能在团队赛长期5V6的情况下打入决赛?

这份指南想要做出一点小Tips:不做无谓的争辩,不陷入逻辑的陷阱,不过分纠缠于某个特定细节的合理性。

剧情的问题,并不是在于这些情况可不可能出现;而是在于,编剧本来完全可以不必设置这种情景。

原作已经给出了足够丰富的框架,只要简单地按图索骥,就可以制作出一份不错的答卷。然而编剧笔下这些别扭的、具有明显争议性的情节设置,既与《巅峰荣耀》原文无呼应,又于主角人物塑造无益处,更让观众摸不着头脑。唯一价值就是与编剧在LOFTER写过的同人小说遥相呼应,颇有一些梦想照进现实的味道,想想还有一点小励志呢!

只要考虑这些争议剧情的源头——非专业的同人写手编剧,一切争议自然迎刃而解。

透过现象看本质,情况比想象中更明了。

 

>>指南2

有很多朋友非常踌躇:大家都说大电影剧情和人设有问题,但我毕竟期待了这么久,据说画面也还不错,能看到会动的人物也好呀——到底应不应该买票去看呢?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和我一样担心这位编剧的名字继续出现在其他全职衍生作品里,那么我有一个冒昧的请求:不要买票

可以等到电影在网上上线以后通过会员观看,但至少现在,不要买票,不要为这部不合格作品的票房添砖加瓦。

这是非常个人、非常主观的请求,仅仅出于一个绝望的原作粉丝立场,不能代表其他任何人。这个请求只面向那些介意由非专业编剧的同人写手编写大电影剧情,且盼望下一部全职衍生作品会更好的朋友,不具备任何推而广之的代表性

不买票,不仅是因为电影本身质量糟糕,不值得浪费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是,由于好奇而买下的每一张票,都会为电影票房添砖加瓦,最终成为编剧水平与能力的证明,为编剧参与下一部全职衍生铺平道路。

如果粉丝的痛苦对于票房的涨势毫无影响,那么片方当然可以不在乎粉丝的想法:钱都已经赚到手了,被骂几句又能怎么样呢?又不会被台风刮走。

在电影导演已经表态可能会有下一部全职动画电影的情况下,试想,如果这部不尊重人物、随意改编原作的电影在粉丝购票下拿到不错的票房,那么下一部作品的编剧,你们说会是谁呢?

如果这位同人写手的电影处(河蟹)女作吸引了粉丝的踊跃购票观看,资方有任何理由替换编剧吗?

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是:上一篇影评发出来当夜,就从原作和电影Tag里神秘消失,唯独在角色的Tag保留,颇有点儿夹缝求生的意趣。

如大家所知,这并不是唯一一则非正面影评,情绪谈不上多么激烈,更没有过于极端的批评。为什么唯独它被屏蔽了呢?

答案很直接——因为这篇影评反复地、苦苦地请求粉丝朋友:不要买票。

所谓“叫好”和“叫座”,对于资本来说,从来都是叫座更重要。君不见那些口碑崩盘但票房丰收的旷世烂片,不都洋洋洒洒拍了续集?唯独票房崩盘,才能促使资本尝试去找问题所在,甚至于尝试向被践踏的消费者鞠躬道歉。

对于片方来说,票房就是生命线,是指明灯,是一切操作的终极意义。

凡是伤害不到票房的争议和批评,都是小打小闹;凡是让票房受损的行为,才值得慎重地投以目光。

不买票,不仅是为了拯救观众自己的一个半小时;更是为了督促资方正视问题,尊重原作。

就算我们永远无法获得与资方平等对话的机会,至少我们还可以用脚投(河蟹)票,拒绝不尊重原作、不尊重消费者的作品从我们身上获取利益,让那些真正对角色报以热情的人收获应有的回报。

就算很无力,很卑微;就算每一个消费者在资方眼中都只不过是蹦跶的虫子;就算最终这一切都可能无济于事;至少要做出一些尝试。

 

>>指南3

那么就有朋友就说了:就算大家都说电影烂,那我也不能跟风骂呀!眼见为实,去电影院看了才能骂得更理直气壮吧?

我要敲敲黑板,重复这个重点:凡是伤害不到票房的争议和批评,都是小打小闹;凡是让票房受损的行为,才值得资方投以慎重的目光。

如果已经贡献了票房,资方才不在乎怎么被骂呢!到时候水军呼啦啦一上来,骂多少都可以完美地淹没在整齐划一的好评里。

所以要怎么应对呢?

 

对于这个问题,叶修本人示范了完美的应对:

 

《第九百六十五章 论战》

嘉世,也是吃准了叶修总不会跳出来解释出真实原因,所以借着解释之机,倒是又要给叶修泼点黑才甘心。这次事件,又让他们成功地借势在粉丝当中掀起了哗然。

“嘉世真是太不要脸了!!!”

陈果听叶修这么一说道,当场就把那报纸给撕了。

“我们怎么应对?”陈果气哼哼地问叶修。

击败他们。”叶修说。

“呃……除了这个呢?”陈果问。

“这还不够?”叶修一脸诧异。

 

他是非常直接而现实的人——嘉世在意风评,但挑战赛才是真正的生死局。所以,怎样应对?不是谩骂,不是反击,而是简单直接的:击败他们

同样,片方在意风评,但票房盈利或亏损才是真正的生死局。怎样应对?我们是普通人,做不到叶修那样洒脱;但我们不能无视核心的要义:不买票

我始终认为,一切情绪表达,最终都要回归理性。唯有理性的力量,才能对抗所需对抗的不平。

如果我们尝试理性分析:怎样才能真正把粉丝的诉求传达给片方?没有其他的途径,只有——不买票。就算lof热度再高,Tag里一屏蔽,除了粉丝自己没有别人能看见;就算微博转得再多,如果运营并不一五一十把微博上发生着的事传达给真正的管理者,那么一切都无济于事。资方只会看到:噢,票房数据还不错呢,制作组干得好,编剧选得好!

在资本的力量面前,消费者的声音很难不失真,更难被真正有决策权的人听到。只有用脚投(河蟹)票,才是唯一可能产生效果的方法。

 

也许有朋友会说:我不信,可能你们这批看点映的人都带了滤镜呢?我要亲眼判断!

微博和lof都已有了很多点映评论,其中有表达失望的,有捍卫剧情合理性的,也有罗列剧情台词的。如果担心受到滤镜的影响,可以去看看那些抛开情绪性表达的剧情和台词陈述,对于这些表述是否能接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如果仍然觉得难以判断,也可以考虑不急着买票,暂时观望一下。等到电影几天后正式上映,自有大批评论出炉;只要识别并排除其中水军的干扰,就可以更加综合地判断情况了。

 

>>指南4

也有很多朋友问:我已经买了票,又不想去看电影了,应该怎么办呢?

事实上,预售票房已高达四百万;不错的预售票房,会让正式上映后的排片量更高。假设其中有四分之一是看过原作的朋友,每个人购买2张,平均票价50块,那么约有一万全职读者购票观看电影。想一想这个数量级:你所在的学校有多少人?你所在的公司有多少人?有多少微博可以达到万转?有多少lof可以达到万热?——上万人,其中有多少是抱着“期待那么久总要试一试”的心情,半信半疑走进电影院;然后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流水账里,或是心如止水,或是如坐针毡?

对于已经买了票、但得知剧情以后不想再看电影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退票或改签

通常来说,购票app上会显示退改票的规则,例如万达app有直接的退票按钮,在开画前一小时都可以退票;改签更好办一些,只要是同一影院,不限任何电影、场次、时间,都可以改。如果没有退票按钮,淘票票可以直接人工电话退票,可以参考这个退票攻略和下面的讨论。

对于勇敢的姑娘,可以尝试打电话到影院询问退票事宜,其中还是有不少余地的。如果退票数量较多,本身也忠实地反应了电影口碑,立竿见影会在影院中得到体现。

 

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退不了票,应该怎么办呢?

没关系,那就大大方方,坦坦荡荡,去体验一下电影中的主角究竟是什么样——只要把他当作一个同名同姓的套路化主角就可以了。

看完电影,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微博、豆瓣和猫眼等地留下中肯的评价——正如电影官微提倡的“正确观影姿势”那样。

 

>>指南5

最后一则Tips,送给踟躇的朋友们:官方如此消费粉丝的爱意,消费者的意志如此不受尊重,原作受到如此的扭曲——我们还应该继续喜欢下去吗?

我的答案是:我会一直喜欢

这份爱意一直伴随着岁月增长,变得越来越醇厚,也许会逐渐从外露转向内敛;但最初的感动,无法被外物动摇分毫。

没有任何衍生可以削减原作带给我的感动,没有任何周边可以替代原作人物本身带给我的力量。衍生不过是衍生,原作的五百万字就在原地,只要蝴蝶蓝没有改动它,全职高手就不会变,原作人物就不会变。

一万个人心目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我的心目中只有一个全职高手。

再喜欢十年,又怎么会腻呢?


===本文开放转载,感谢阅读===

评论(263)
热度(445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酒如刀 | Powered by LOFTER